平远县纪委多措并举狠抓惠民信息平台宣传推广普及工作

时间:2018/01/17

来源:平远县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162736

2017年,平远县共投入160多万元,完成了县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已实现县、镇、村自助终端机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大惠民扶贫政策资金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县纪委加大惠民信息平台宣传推广普及力度,让群众熟悉各种查询方法,从而直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领导重视,做到“四个亲自”。为做好惠民信息平台宣传推广普及工作,主要领导做到亲力亲为。一是亲自部署。主持召开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会、纪委常委会、培训会等专题会议共10场次,研究部署平台建设相关事宜,培训相关人员,确定宣传方案,保障宣传经费,为宣传推介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和经费保障。二是亲自组织。积极探讨平台建设宣传的有效途径,指定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牵头协调,县政管办负责实施管理,并与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和电视台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配合,认真抓好数据录入,形成宣传推广合力,将全县20个精准扶贫村扶贫资金列入平台公开范围,助推精准扶贫。三是亲自审定。对录入平台数据内容、宣传内容亲自审定把关,认真抓好公开数据、图片资料和专题片的审核,确保公开宣传数据准确、内容规范、方向明了。四是亲自调研。经常亲临一线,主动深入到政管办和镇、村了解自助终端机的运行情况和宣传资料发放张贴情况,并了解群众对信息查询方法的掌握情况,多次对信息查询进行现场测试操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宣传推介工作顺利进行。

二、载体丰富,做好“六个一批”。结合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全县各镇、各涉农单位结合设立现场咨询点、走家入户、开展“直联”等方式,大力做好惠民信息平台宣传推广普及工作。一是抓好一批数据录入。督促各镇、各相关单位抓好数据收集和录入工作,至目前止,平台共录入2013年—2017年共1100852条信息,已发布1073424条信息,群众在手机上或家门前就可方便查询低保、五保、扶贫等35项惠民政策内容和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二是发送一批短信。由移动公司对有涉农、扶贫享受政策的人员手机号码进行全面收集,有针对性发送移动短信34466条,发送信息实现受惠群众全覆盖,信息内容中已告知查询方法,群众直接打开惠民信息平台链接网站就可进行查询。三是发放一批小册子。共印制了10000多份《惠民信息平台使用指南》,将4种查询方法、查询程序等一一列举,并设立现场咨询点,向群众发放惠民宣传相关资料,同时委托各镇、村把使用指南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百姓直观明了学习掌握使用方法。四是张贴一批海报。向全县143个村(居)委会发放了介绍宣传平台使用查询方法的大幅宣传海报,每个村(居)委会将海报张贴到显目位置和公共场所,方便群众掌握查询方法。五是制作一部专题片。联合县电视台《生活汇》栏目组,录制了一期介绍惠民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方法的节目--《惠民好平台 方便你我他》,在《平远新闻》后进行循环播放。节目中既有县纪委、县政管办工作人员对信息平台的介绍,又有村公共服务站工作人员和村民的现身体验说法,还有电视动画制作的生动描述,便于群众接受。五是推介一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在《平远县纪检监察网》、《平远发布》和《客家平远》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运行使用或宣传使用方法,并将惠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张贴在村委会自助终端机或村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从而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如今,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平台网站、LED屏、手机信息、电视专题片、宣传资料、手机APP应用、自助终端机、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查询,使平台真正实现了宣传、公开、查询、监督四种功能,真正成为百姓查询惠民信息的“好帮手”,涉农扶贫资金监管的“好管家”,从而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率”。

平远纪宣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