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为老人提供“五助”居家养老服务

时间:2017/09/01

来源:平远县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135198

今年哈市民政部门将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为哈尔滨全市180余万社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急、助洁“五助”居家养老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哈尔滨市老年人口已达到189.6万人,占总人口的29.2%。其中居家养老老人占到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96%以上,达182万人左右。“五助”居家养老服务将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在助餐方面,社区解决部分居家养老老人午餐无人照料问题。在助浴方面,社区选择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上门洗浴服务,经过血压监测、身体健康检查后,确定老人身体状况适合在家洗浴,工作人员方可对老人助浴;在助医方面,社区定期给居家养老老人开展体检,并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同时还提供健康保健咨询、上门医疗等服务;在助急方面,如老人家里遇到跑水、漏电、忘记携带家门钥匙等急事,社区提供相应解急解难服务。在助洁方面,社区可为老人提供家政清洁服务。同时,还将提供社区老年人日常照护、心理慰藉等方面专项服务。

“五助”居家养老服务将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有偿、低偿和无偿服务。其中,对“三无人员”实行全免单,对低保、低收入老人实行部分免单或低偿服务,对高收入居家养老老人群体提供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目前这种“不离家”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已选取哈尔滨市42个社区开展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