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瑶侥幸中廪生

时间:2019/11/26

来源:平远政数局

浏览次数:83503

平远县差干乡围里人谢晋瑶,绰号“生卤(即生锈)针”,清咸丰年间人氏,本人生来驽钝,虽曾读过些书,却半懂不懂,作不成文。

他在江西长宁县(寻乌)衙当杂工,一天他自作一篇《割鸡焉用牛刀》。文章写的内容离题太远,恰好他因事外出,把文章放在桌上,巧逢知县到他房内看见桌上放的文章后,提笔大改特改。谢晋瑶回来后发现文章改得很好,便抄在正本上读得烂熟,一字不漏。

一次他回家来,值逢潮州开考,堂兄谢雪门邀其同往,真的时来运转,这次考题是《割鸡焉用牛刀》。谢晋瑶毫不费劲,一挥而就,交了头卷。回来不几日,捷报就到,名题高榜。待后又接到通知再到潮州复考,他心灰意冷,无可奈何前往。恰好这次主考官又懒于改卷,出了怪题《奔而臀》。谢晋瑶连题意都不解,直至全场考生已交完了卷,独他最后出场交了白卷。考官误认其人确实聪明,深知《奔而臀》题意——有意走在人之最后。于是将谢晋瑶名列榜首,谢晋瑶就取得廪生头衔。一个当杂工的生卤针,从此官运亨通了。(收集整理:谢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