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述元略历

时间:2019/10/28

来源:平远政数局

浏览次数:84361

刘述元,平远县东石镇东汶村茶园下人,清朝乾隆年初,以秀才身份受聘于东莞县罗浮某校任教约六七年之久。每逢假日,便往罗浮山寺内与老僧人谈经说道,要求僧人收为弟子,僧人却不同意他出家,说他还有一番事业要做。

果然,刘述元于乾隆九年中举,乾隆十年中进士。后被派往四川通江县任知县,三年任满回乡,因为官清廉,未有积蓄,在家乡教书度日。他的学生熊一横、熊一贯兄弟,后在平远县衙内任参议职。其时,刘述元赋闲在家,生活无门,得知县里学宫尚缺御学一员,便央求两位学生代为夤缘,并言定某日回报。熊氏兄弟替老师求准了差使,准备向老师报告,谁知回到三段屻,天下大雨,周身湿透,且天色已晚,兄弟俩认为半夜三更敲门不便,待明日备些礼物前去报知不迟。

且说,刘述元当日自晌午等到午夜,未见回报,回顾历程,百感交集,心如刀绞,遂作《放怀词》一文后,吞金自杀。待明日学生备礼前来,已经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