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墙记

时间:2019/09/30

来源:政数局

浏览次数:85598

 

祖传今平远坝头振东村在程旼一系前来定居以前,俗名叫山旮旯里。因诗礼传家,加上以姓为县名后,名声更大。所以,成年男子在天下较为太平时,都外出做官去了。因出仕的人多,不久这山旮旯被当地人改称为官窝里。由于长期受到爱国爱乡的良好教育,尽管做官由远有近,但个个都热爱乡土,从不带走家眷,家中往往只留下妇女带着孩子看管。

一天, 一个堪舆先生从官窝经过时,已身无分文。正盘算着明天日子怎么过时,猛一抬头,看到这边一个大屋宇,高墙深院,花木扶疏。左右端详一下后,心中便生了个骗几个钱度日的生意。因此,便走到大门口,高叫了声:“里面有人吗?”

一会儿,只听到屋内竹帘后有孩子的喊声。因此,又加大了声音重复一遍。

接着中堂帘子内,传出个中年妇女的声音:“谁呀,来我家有什么事?”

“我,小人是行地理的,路过这里因口干,想讨碗水喝。”

“啊,是风水先生呀,请进来吧。”

等到风水先生进屋后,只见门帘一动,一个十二三岁、眉清目秀又温文有礼的孩子,捧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绿茶摆在面前。

风水先生向帘内行了个礼,问:“请问夫人一声,这里老爷们哪里去了?”

“对不起,老爷们都出仕去了。只剩下我们妇孺、小孩一大堆。失礼,失礼了。”声音微带凄苦,又不失端庄口气。

“夫人,这不太好吧。”

“没奈何,吃君之禄,要为民办事呀。”

风水先生听了,眼珠一转,有了主意,说:“夫人,要不要这些老爷都回来团聚呀?”

“那敢情好,只是我们妇道人家,不便,也不能做主呀!”

“这房子风水很好,所以,老爷们都做官去了。但小人总觉得这好风水缺了点东西;如果夫人相信小人,小人倒有一个补救办法。”

只听得帘子内沉默了一下,便听到低微自语:“缺了东西,缺什么?”接着高声说:“什么补救办法?”

“其他地方都不必动它,只在大门内筑一高五尺、阔七尺的小墙,将大门一睹!”

“为什么?”

“用来档风煞呀,这门不正面向北方吗?”风水先生听对方口气有可乘之机,便接着说。

“这..”

只听到帘内妇人踌躇一下后,便见一童子送来半贯大钱,并接着说:“有劳先生关心,些小数目,不成敬意,就当作给先生买碗茶喝。但家无长男,不便留饭,请先生见谅,送客。”

接着仿佛见竹帘内向他行了个礼,风水先生也还了一礼,便出了大门。

这地理先生出来后,欢天喜地,自言自语地说:“真走运,想不到只编了个小鬼话,便得了半贯银宝宝。”

这个当家妇女自风水先生走了后,也不太留意。不料这事被传出外边,经邻居撺掇,便请了泥水师傅,照风水先生说的,在大门内筑了一堵小墙。待冬季到来后,家中的确感到暖和多了。

后来,就近邻居感到这一堵小墙,在当地是从来没见过,既然是女主人做主开建的,便把这个小墙叫做女墙。以后,各大户也开始效仿。的确,这墙既挡了风,又可分出内外,也有人把它称作“照壁”,并在其下面种上四季花卉,这就更衬托出一派亮丽的景色。再后,连衙门中也风行起来。

女墙做好后几年,程家外面从仕的老爷们便陆续罢官回来了。人们还称赞风水先生真灵,又埋怨他对这个好善人家太刻薄。

但有个读书人却对别人说:“只小小几块砖,就能将全家做官的要回家来,笑话!这只不过是朝代上盛极必衰的循环大道理——一朝天子一朝臣嘛!”

程旼—系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