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祖公王

时间:2019/09/23

来源:政数局

浏览次数:84729

传说,福神是掌人间福禄的神。但有没有听说过他还有祖宗呢?要知详情,请仔细听来。

话说程旼后代人口颇多,有程家半义化之说。他们散居于今东石镇程坑里、坝头老福堂、程西程家屋、程家塘和大柘黄沙的程竹塘等地。因当时有一程家族长程伯,率全族抗击元朝统治者而几乎被屠杀殆尽。只有为数极少的受伤者,为避元代统治者的迫害,徙居长乐(今五华)、河源县等地,再定居蕃衍。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至正十二年(1352年),元朝统治者攻占梅州城后,感到这是南方最后被征服的地方,梅州人也是最后一群不服“王化”的人,对待他们的镇压也因此最为残酷。传说什么五六户人派一元兵管理、共同使用一把菜刀等等。一部分元兵来到当时的义化都坝头堡,照样奸淫杀掠,无恶不作。

当时的程旼一支后裔约两百多人,激以义愤,由族长程伯汇聚全族共同议事后,推他为首,并在他的率领下,用烈酒灌醉当地管理的元兵后,将几个下乡来的凶恶元兵宰了。余下的元兵,也在混乱中逃走了。

这却激怒了当时的元朝地方统治者,派了一千多个骑兵、手持弯马刀,准备血洗程族,借以压服“反叛”。

程族只好以锄头、木棒进行自卫。结果,因力量悬殊,和元兵肉搏后大部分牺牲,只有少数受伤人员逃过杀戮。而族长程伯,拼到最后撞壁而自殉。

经过这次惨烈的抗击后,义化都程姓一族元气大伤。少数受伤者,在夜间一次大雨淋醒后,便相互搀扶,连夜走避长乐、河源一带。因此,程氏一族,便在原程乡义化消失了。

程伯被害后,少数躲避的当地非程姓人士,感到程氏为保卫乡土百姓,一门忠烈。除妥善安葬其他死者外,还特地将程伯尸首收集整理好,埋葬在程源里(今程北村)盘龙岗他牺牲的地方现场,并在坟前还排种上了剥了半边皮再合起来用草绳捆好的四条(有说十条)半边翠绿的榕树,以示万古长青之意。还垦荒、集资买祭田,供祭祀之用。因恐招惹是非,不公开被祭祀者的真实姓名,只命名为盘龙岗伯公神位。据说灵验异常,便逐渐升格为福祖公王以纪念程伯。坛位经多次整修;大榕树仍然生机旺盛,根围要六七个人才可合抱过来,覆盖面积达两亩多,但从不伸过神坛外界。周围群众一直香火不断,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日(相传为程旼一支系壮烈牺牲的时间),除隆重祭祀外,还请戏班演出,成为当地最盛大的庙会。

 

 

程旼—系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