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义畲

时间:2019/09/09

来源:平远政数局

浏览次数:92283

故事发生在今蕉岭、平远交界处石畲境内的“三不管”山村,俗名虫蚁畲,中间以虫蚁坳为分界,把村子分为两半。因山蚁大而且多,致使畲内因蚁穴多而渗漏缺水。长期水土流失,只长茅草,难种粮食;加上虎狼经常出没,伤害人畜,所以,当地人生活贫困又丧气轻生。而只有半里方圆的虫蚁坳,却在归谁所有的问题上,成了毗邻而居的左畲右畲两个族群之楚河汉界。加上男多女少,有抢亲习俗,也经常引起矛盾冲突。

农历四五月间,正是禽畜传宗接代的季节。其中人口较少,但较灵活的左畲,便到人口较多的右畲“抢”女人。

在黄昏后,抢亲的左畲族长带着两个帮手,偷偷地过了虫蚁坳,将右畲的一个成年女子“抢”了过来。正欢天喜地过了坳时,却突然出现了一只黄斑饿虎,大叫一声扑了上来。左畲几人见了这样庞然大虫,都各自惊慌逃命,只剩下已被吓昏的女子被虎叼走。

到天亮后,双方都出动人员去寻找女子。可惜只见到坳上左边一侧一堆鲜血和剩下零碎残骸。因此,事故就出来了。在这残骸应该埋在坳上哪边问题上争吵起来,进而动手动脚纠缠起来。

左畲因人较少,女尸又在自己一侧发现,理应埋在左边,但女尸却是右畲人,认为不利己方,但自知理亏,便忍气吞声退下来。却在中午叫人偷偷地将女骸埋在坳上右畲一侧。等到右畲人知道后,便群情激愤,公然扒起女子碎骸,复埋到左畲一边。由此,双方争吵不休,最后演变成打斗,连月不断。

左畲看到事情越闹越大,对己方不利,便低声下气约了对方,一路上不断地争吵着来到程老爷家讨个公道。

程旼老爷认真地听取了双方申诉后,想了想说:“好吧,明天到你们那里走走。”并规劝双方不要再吵,都回去好好反省。

第二天,程老爷便带着儿子、钱财来到虫蚁畲。等到双方到齐后,却意外地请双方到虫蚁坳走一走。左右双方心里都不知程老爷葫芦里卖什么药,只得跟着他,向现场走去。

等到现场后,程老爷却意外叫儿子拿出三贯钱,对双方说:“你们将这个坳卖给我,钱,分给双方,地方也为双方公用好么?”双方都异口同声地说:“好。”程老爷把钱分给双方长者。

“既然双方说好,那这些地方便是我的了,双方都没有归属问题,不可争夺,女子已死不能复生,就在原地埋好,不要因此而伤了和气。”

双方一听,都感到愕然。但收了人家的钱,也只有哑巴无言,都表示点头同意。

接着程老爷又叫儿子拿出两贯钱来,叮嘱双方,共同出力,开条大圳,使水归入圳道终年长流,也是双方分用。再叫儿子拿出二十个钱来,给双方各买一面大锣,对他们说:“你们是猎户,弩箭你们都有,今后如遇虎狼入侵,双方同时用大锣、弩箭赶杀它们。”双方都惊喜地说:“遵命!”

接着,程老爷又对双方问道:“右畲现有成年未嫁女子么?”得到肯定后,又问左畲一方:“你方有适合年龄的未婚男子么?”左畲方连连答到:“我方现有几个光棍汉。”程老爷便把他们双方拉到身边来,和气地对他们家长说:“你们看,哪个可以做你们的亲家?”于是,双方家长都到对方群中选好了媳妇、女婿。

但左畲却多出了两个光棍汉。这时,程老爷抓了下头皮,又叫儿子拿出十贯钱,对双方说:“这一贯钱,给这次定了媳妇的两家做结亲时用。”接着又叫出右畲的老成长者过来,把几贯钱交给他,并对他说:“老人家你拿着,为以后要娶妻嫁女的人作为双方开销之用。钱不多,省着点用。”

双方听到程老爷这样安排,都欢天喜地,进而叫人拿出竹竿,跳起竹竿舞来。一阵过后,便逐渐相互走进,嘻嘻哈哈,相互道长问短。最后,在共同茶会中,双方都向程老爷致谢。还对程旼说:“程老爷,多谢你,使我们从冤家变成了好邻居。我们还商量好了,这虫蚁畲名称不好,以后改称重义畲、重义坳好么?”程旼听后捋须一笑说:“好,不过重字拗口,不好叫,还是称双义好,义,双方都有份啊。”左右双方听了都十分赞同。此后,这个虫蚁畲、虫蚁坳,便变名为双义畲、双义坳。

程旼—系传说

 收集整理:余蔚文 姚文凯 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