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化人

时间:2019/09/02

来源:平远政数局

浏览次数:75748


时令已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日,进入“入年价”的第二天了。但在程乡里的甲乙两兄弟,情况十分糟糕。一是那年大旱歉收,未到十一月,家中便没了粮食,只得东一餐西一餐的借杂粮、半饥半饱过日;二是又值父亲过世,不敢再向人借贷。因此,到了“入年价”的第二天,仍两手空空,没有一文。耳闻鞭炮声阵阵传来,目睹家家春红高挂,鼻孔里随风钻来炸“糍巴”香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筹莫展。

正在彷徨无计时,老二猛一抬头,见到东边官窝里程旼住地,不由得一拍大腿,蹦跳着脱口而出:“中!”连他的哥哥都莫名其妙:难道老二想钱想疯了?

待弟弟向他耳语一阵后,他也不由得连连点头:“好,好,只是……

“只是,只是,除了这就没有年过了。”老二紧接着说。老大只好暗暗点头,表示同意。

原来程旼在逢年过节时,都要到住地对面的坝头铺圩(即明时的义化都址)赶集,探望民情、救济疾苦。甲乙两兄弟就在他必经的小径上,等到他来到近处时,便佯装对骂,接着便大打出手。打得嘭嘭作响。实则,他们都打在肌肉发达的上臂间—闲肉一块,不伤筋骨。

当程旼来到面前,问亲兄弟为什么打架时,老二争着说:“我们虽然是亲兄弟,但父亲过世,我出的钱最多。老大不但不把已分给他份下的钱还给我,前几天还赊去了一头猪仔,钱也没给,还动手打我。”

老大却说:“我是老大,他作为小弟,手中又较宽裕,我要求稍迟还债给他都不肯。至于猪仔嘛……我没有……

老二却圆睁着一双大眼,向老大说:“你说得倒轻巧,眼下入了‘年价’,我连一粒米都没有,全家都怨我不长进……

“你家只埋怨你,可你嫂子却要和我拼命呢!”老大接上说,接着捋袖子又要动手。

“兄弟如手足,不要伤了和气。”程旼止住了他们。“不就是几个钱嘛?你们说,究竟要多少?”

“程大公,我们最少要这个……”老二比较乖巧,眼珠转了转,接着伸出两个指头。

“两贯,我这里方便。”

“不,是二十贯”。

二十贯?连诚实的老大也吃了一惊:阿弥陀佛,二十贯可买粮食数千斤,老二怎么哩?

“这……钱是小事,为人要以义气为重啊。”程旼却说:“呐,我这里除送给人家外,只剩下两贯,你们先凑合着买些粮食,余数,下午到我家来拿吧。只是不要再打架了,兄要友,弟要爱呀。”接着便将两贯钱分给了两兄弟走了。

兄弟俩一阵大喜—乖乖,装打,打出了二十贯大钱!

午时刚过,兄弟俩就兴冲冲来到了官窝里,准备再带回程旼答应给他们的十八贯,因为他们知道,程旼已答允的事是金口玉言,是从不反悔的。但还没进门,就听得程旼对他的儿子说:“快到你母亲房里柜中拿十八贯钱来,甲乙两兄弟要过年急用。”

“爸,两兄弟过年,两贯也足够了。”

“这个我知道,但这只是平息兄弟争端,买个和气,我看算了,为人要以仁义为尚嘛。”

这俩兄弟听到程旼父子对话后,不敢再向程旼要钱了。偷偷地扮了个鬼脸,溜出了官窝里。

想不到第二天一早,程旼的儿子就亲自送钱上门来了。当他们表示拒收时,程旼儿子却放下了钱,飞步走了。临走时,还放出一句话:“这是我爸亲自交代过的,父命难违,不要谢了。”

兄弟俩商量后,不但过了个简朴的春节,还将大部分钱买了两副工具,准备从事手工业。还特地做了一块木牌位,每月初一、十五,都向禄位顶礼膜拜。兄弟俩不但和睦了,而且生活也逐渐宽裕起来。

事后,这两兄弟到处走家串户从事手工业。每到一家一处,都宣扬程旼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程旼的名声渐渐流传了出去。当他们回家时,一看到程旼住地时,便感到悔恨,说:“欺骗一个忠厚长者大不应该。”并劝别人不要在这样的好人面前再使鬼主意。(程旼—系传说

收集整理:余蔚文 姚文凯 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