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脑过高有水唱歌,东石过低无水润溪

时间:2019/08/19

来源:平远政数局

浏览次数:93244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年时逢大旱,有一神仙扮成须发皆白的乞丐,手主拐杖,周游村寨。行至平远县东石镇的一个小村庄,见一妇人挑着水迎面走来,便上前施礼说:大嫂子,做回善事吧,给点水我解渴好吗?那妇人见是个衣衫褴褛,须发蓬乱的老乞丐,便不屑顾盼,说:大旱天,滴水贵如油,这里哪有你喝的水。说罢,扬长而去。

老乞丐讨不到水喝,迈步离开了东石地方,翻越三段屻,来到畲脑村,忽见一农妇在山坳处挑水回家,老乞丐忙上前施礼道:大嫂,送点水给我解解渴好吗?妇人见讨水喝的老人是个乞丐,样子可怜,顿生怜悯,热情招呼道:老伯,深山水冷,吃了会肚痛生病的,我男人在家,请回我家饮茶,休息一会儿再走吧!老乞丐听了万分感谢,便跟着她到其家喝茶。当饮过茶后,起身走出农妇家门口,举起手中铁杖用力点地,嘴里在念:畲脑过高有水唱歌,东石过低无水润溪。从此畲脑地方水源充足,东石地方却经常天旱缺水,直至今日地域相连的两地还如老乞丐的所叨念的歌谣一样:畲脑过高有水唱歌;东石过低无水润溪。                                 ——平远传说                                                                                       

                                                                 搜集整理:吴应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