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平远在行动,让山区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间:2018/07/25

来源:平远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47707

政务公开平远在行动,让山区百姓享有

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头2.jpg

基层政府直接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执行者。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基层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开会.jpg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内蒙古、陕西、上海、广东、贵州等15个省(直辖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平远为全国100个、广东省7个试点县(区)之一。

被确定为试点县后,成立县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方案分工,抓落实、推进度,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及山区县实际,平远认真研究探索,建设与山区老百姓最贴切的政务公开和服务平台,投入160多万元,完成平远县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县、镇、村自助查询终端机全覆盖,进一步加大了试点领域涉农补贴、社会保险及惠民扶贫政策资金等民生热点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徐.jpg

具体做法:

一、强化建设管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持召开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会、培训会,研究部署平台建设相关事宜,培训相关人员,确定宣传方案,保障建设经费,为平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和经费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牵头协调,县政管办负责实施管理,并与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和电视台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配合,认真抓好数据录入,形成宣传推广合力,将全县20个精准扶贫村扶贫资金列入平台公开范围,助推精准扶贫;对录入平台数据内容、宣传内容由各单位领导签名审定把关,确保公开数据准确、内容规范、方向明了。

至目前,平台共录入发布2013年—2018年惠民信息1195237条,群众在掌上、“家门口”就可方便查询涉农补贴、城乡居民医保、“低保”、“五保”等35项惠民政策内容和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监管资金总额累计达1.76亿元,受益人群达18万人。现正加大惠民信息平台系统功能升级建设。

查询.jpg

二、丰富公开渠道。一是组织各镇、各涉农单位结合设立现场咨询点、直联工作、宣传日、乡镇集市等方式进村入户,大力做好惠民信息平台推广普及工作;二是向涉农、扶贫享受政策的人员发送移动短信,发送信息实现受惠群众全覆盖,信息内容中含查询方法,群众直接打开惠民信息平台链接就可查询;三是印制了10000多份《惠民信息平台使用指南》,委托镇、村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百姓直观明了学习掌握4种查询方法、查询程序;四是向全县143个村(居)委会发放了介绍宣传平台使用查询方法的大幅宣传海报,张贴到显目位置和公共场所,方便群众掌握查询方法;五是联系县电视台录制了一期介绍惠民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方法的节目--《惠民好平台 方便你我他》,在《平远新闻》进行滚动播放。节目中既有县纪委、县政管办工作人员对信息平台的介绍,又有村公共服务站工作人员和村民的现身体验说法,还有电视动画制作的生动描述,便于群众接受;六是在“平远发布”、“平远县纪检监察网”、“客家平远”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运行使用或宣传使用方法,并将惠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张贴在村委会自助终端机或村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从而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如今,平台真正实现了宣传、公开、查询、监督四种功能,真正成为百姓查询惠民信息的“好帮手”,涉农补贴、城乡居民医保、扶贫等资金监管的“好管家”。

把政务公开延伸至基层末端,真正打通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山区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务公开的内涵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政务公开,就是为了使行使权力者接受监督,使民众参与权力行使的过程。是政府通过向社会公开政务活动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情,使一些行政行为在社会的监督下进行。

政务公开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务公开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促进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

2、政务公开是我们党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

3、政务公开顺应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4、政务公开适应了发展人民民主的要求,推动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政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性工作。

5、政务公开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政务公开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6、政务公开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政府的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有利于从源头上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消除腐败赖以生存的环境。